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与瓦里安合作实验室揭牌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8-05-07

2008年5月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和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办了“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瓦里安公司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 陈实 处长;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主任谢孟峡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李崧 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蛋白质组学中心主任 何大澄 教授;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 郑亚辉 女士;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部质谱产品线经理 彭立新 先生等业内人士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现场

九时许,北师大质谱中心主任谢孟峡 教授发表贺词,祝贺双方结成合作实验室。谢教授向到场的嘉宾介绍了北师大质谱中心的情况:质谱中心去年成立,是北师大对于测试中心新时代发展模式的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20年前,测试中心把仪器集中放置,集中管理,在当时科研条件匮乏的情况下,具有积极的作用;20年后,测试中心的原有模式若不改变将难以跟上学科发展的需求,而学科发展其实非常需要测试中心大批有着多年专业经验的科研与技术人员的支持,同时如何实现大型仪器的合作共享近年来成为各级机构努力的重点和研究的课题。在这种形势下,北师大率先成立的质谱中心,是一种以仪器分开放置、集中维护管理为特征的创新模式,可以促使仪器使用与学科应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仪器的作用。目前,北师大质谱中心有7台质谱,还会在下一阶段继续添置互补类型的质谱;同时已形成了三个特色的学科方向和团队:蛋白质组学、资源环境和药物分析。最后谢教授再次表达了对与瓦里安公司合作实验室成立的祝贺和希望,希望通过这种合作,能实现双方的共利和双赢。

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主任 谢孟峡 教授 致辞

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 郑亚辉 女士首先对到场所有来宾表示感谢,并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机会,与瓦里安共建质谱合作实验室,瓦里安公司一定会为达到双方共赢做出持续的努力。随后,郑经理介绍了瓦里安公司和其海量信息检测方案(IRD)。瓦里安公司成立于1948年,在科学仪器、真空技术、超导核磁、数据处理等方面拥有740多项世界专利,另外,除了在座各位熟知的科学仪器,还拥有瓦里安半导体电子产品公司,和医疗仪器公司。近年来,围绕公司的核心业务方向——海量信息检测方案,公司在质谱、光谱、核磁、色谱、耗材等方面都加大投入,开发了多种创新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瓦里安在全球有13个工厂、产品和服务遍及21个国家,在中国有5个办事处,办事处的特点是服务为先:售后及应用支持的人数比销售人员要多一倍,并设有随时响应的800服务。同时,郑女士还介绍了瓦里安闻名全球的消耗品,以及现由瓦里安公司直销的核磁产品和FTMS产品。瓦里安的亚太支持中心设在复旦大学的分析测试中心,欢迎大家同瓦里安公司一起开发更多应用方法。

瓦里安公司北京代表处总经理 邓亚辉 女士

接下来,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 陈实 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蛋白质组学中心主任 何大澄 教授,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 郑亚辉女士,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部质谱产品线经理 彭立新 先生,共同拉开了合作实验室的帷幕。

 

揭牌仪式,左起依次为:彭立新 经理、郑亚辉 经理、陈实 处长、何大澄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李崧 主任讲话:测试中心自北师大建校以来一直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形成了综合性、有特色的研究型中心。北师大近年来的发展非常迅猛,到2007年,全校共计有总值5亿人民币的仪器设备,共计2.5亿的科研经费到位。去年成立的质谱中心是学校的一大重要改革举措,把院系现有的资源设备整合在一起,形成学科发展的强大支撑机构。质谱中心与瓦里安公司合作实验室的成立,是双方积极接触、沟通的成果,是加强学校和企业联合的有力举措,期望瓦里安公司做好服务,达到双方共赢。

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李崧 主任

在刚刚结束的Pittcon 2008上,美国瓦里安公司推出了一系列质谱新产品,彭立新经理是在质谱领域里的专家,他为到场嘉宾介绍了瓦里安公司的一系列新品。如:建立在新的气相色谱平台450/431基础上的离子阱质谱系列:210、220、240 GCMS,和今年荣获撰稿人提名的创新产品920-TQ-FTMS——三重四极杆-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其它的产品还有既可用做气质、也可用作液质的四极杆质谱300 MS/MS和320 MS/MS,以及500系列离子阱液质联用仪。同时,瓦里安公司针对“石化分析”、“农药和环境安全”样品分析,开发了一系列基于GC-LC MS/MS,FT/MS以及ICP/MS串联质谱,以及相关试剂、耗材、方法的整体应用方案。

美国瓦里安公司质谱产品线中国区经理 彭立新 先生

下午,瓦里安公司的工程师们就其最新的特色产品,结合用户的实际应用,为到场用户做了四个专题报告:
一:《有机质谱技术在“农药与环境安全”新应用成果和进展》
二:《Varian 920-LC开创液相色谱的新纪元》
三:《SPE新技术在食品和环境安全分析中的应用》
四:《ICP-MS在农药与环境安全领域中的应用》

会议上,瓦里安公司为大家带来了创新的技术和一系列解决方案,并用合作实验室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和用户合作共赢的愿望。不管是他们创新并且丰富的产品线,还是他们在中国的产品支持和市场团队,都展示了瓦里安公司强大的品牌实力,和服务于中国市场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