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16

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组建于19839月,是原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引进大型理化分析仪器而建立的第一批分析测试中心之一。中心建设的目的是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测试实验能力的支持与保障。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通用型大型仪器设备进行专管共用,通过在空间、人员和制度上的充分保障,有效地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作用。

通过学校的各专项经费投入,中心建立了以电子能谱仪、核磁共振谱仪、场发射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液质联用谱仪、气质联用谱仪、傅里叶红外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元素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荧光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液体闪烁谱仪、等温滴定量热仪等一系列大型仪器设备,中心设备总值已达6000万元左右。由于中心拥有丰富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经验,学校利用985工程二期专项经费投资1400万元依托中心建设了校级公共计算平台,并通过建立大型仪器设备中心的管理模式,建立高性能科学计算中心、质谱中心,探索将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运行和管理的新模式,并将经验推广到全校各院系所。

中心长期以来坚持发挥四中心一窗口的作用,即科研仪器中心、教学实验中心、人员培训中心、交叉研究中心及高校服务地方建设的窗口,成绩斐然。中心拥有相对独立、相对集中的现代化实验室2000多平方米,现有员工30人(其中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8人),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10人,平均年龄45岁,人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合理。中心不仅可以提供高水平的分析测试服务,同时也进行着仪器功能开发、改造和分析方法的研究。中心人员曾多次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等奖励,也曾多次参与国家标准的撰写与修订,拥有多项专利。

中心于1994年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以来,已经成功运行了十多年。2003年和2007年经过两次顺利的改版,中心完成了向新的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资质认定)的过渡,建立健全了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保证了分析测试中心在管理、应用和服务方面高水平稳定运行。

2009年 以来,我校参加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建设,并由分析测试中心牵头建设了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服务基地整合了校内多学科的特色设备和资源优势,为 北京市及周边地区科研单位和中小企业提供生物医学、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测试服务。目前,我校加入首都科技平台服务目录的开放资源超过500/套仪器设备,总计价值超过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