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大型设备高端技术系列培训活动之四:质谱技术与应用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9-19

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和分析测试中心联合举办的“有机质谱技术与应用培训讲座”,于2014年9月19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环境学院、核科院、水科院、物理系、体育学院、生科院等单位的老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近四十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分为三个主要部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原理和应用、高分辨质谱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讲座从有机质谱的发展和基本原理切入,涉及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目前对外服务的所有质谱仪器,并基本覆盖全校相关的研究领域。三个部分各有侧重,分别从挥发性与非挥发性有机物、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样品前处理和数据结果分析等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主讲的三位老师均具有十年以上,本岗位一线工作经验。她们将枯燥的仪器理论和丰富的一线科研测试应用相结合,对于化学学科、生物学科、环境和资源学科、水科学学科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技术支撑作用给予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述。同时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于大家科研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不同类型质谱仪器的选择,采样和制样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数据结果分析时应考虑的因素,以及可能会对仪器造成损坏的因素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也使得到会的老师和研究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会场气氛热烈,会后很多老师和研究生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主讲老师进行了积极讨论,主讲老师也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不仅了解了质谱研究的一般过程和原理,还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为今后的分析检测工作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19日下午,分析测试中心有机质谱室向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开放。与会人员参观了实验室,并对自带的相关样品进行了现场检测,进一步提升了对相关大型仪器设备的直观认识。本次活动大大提高了学校各院系所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得有机质谱类仪器能够更好地发挥学校科研教学的支撑平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