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环保部印发《化学品测试分析和评估实验室建设要求》

发布时间:2014-05-22

日前,环保部印发《化学品测试分析和评估实验室建设要求》。文件中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化学分析设备及系统、生物测试设备及系统、计算毒理学及风险评估系统等。
  
  我国是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大国,近年来,化学品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频发,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受到破坏。当前,我国化学品环境管理基础信息和风险地鼠仍部清楚,化学品环境风险测试、环境风险评估与科研基础薄弱,技术支持能力不足,化学品测试分析和评估能力亟待提高。
  
  为配合《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的实施,落实《国家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环保部制定了《化学品测试分析和评估实验室建设要求》,促进升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支撑能力的提升。
  
  国家化学品实验室拟建于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事业单位可向环保部提出区域化学品实验室申请,经验收合格后,由环保部授予区域化学品实验室资格。
  
  区域化学品实验室主要开展化学品梨花性质、生态毒理学测试,评估化学品环境风险,提出风险管理措施建议,为国家和区域化学品环境管理机风险控制提供技术支撑。